Thursday, February 5, 2009

拜天公

拜天公对福建人而言是大过年,也是福建人的新年。

传说明朝时一年的农历新年,倭寇在福建沿海一带,杀人放火,抢夺财物,乡民扶老携幼逃 命。乡民在黑夜中逃到一处偏僻郊野时,眼见倭寇就要追上,大家感到万分惊恐,突然前面出现一大片蔗林,乡民便逃入蔗林躲避,避过倭寇,逃过鬼门关。这天正 是大年初九,逃出生天的乡民都认为这是天公救命,于是每年的大年初九凌晨便祭拜天公,以谢救命之恩。而拜甘蔗也具有不忘蔗林藏身救命之恩。

肥的是福建人,因此每年拜天公都大事铺张,一点都马虎不得,一大早就到巴刹去买最新鲜的蔬果与鱼肉。 傍晚,一大只的烧猪就送到门口了,真的很大只叻!

肥的家拜天公象农历年初一一样,不得刷洗衣物及扫地, 要穿新衣,而且是红彤彤。

七哥在干嘛叻?

原来是要发财。就是不给你看见号码的那张,哈哈!!

Preparation, final touch up!

我的家翁也要出来凑热闹,他很开心!

就绪。看到吗,全都穿红色衣衫。

大支香!

这张其实要你们看后面的春联,我写的,嘻嘻,厉害吧!

放烟花咯,不知是哪家的。

looks toward my bedroom.. hehe

谁家这么大胆放炮?shhh 不可以说!

这special seat 不说就知道是本小姐的啦!!


我信主,不过我妈不是。我家没拜这么大过。没有烧猪,没有大香,也没有小屋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