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 2007

牛拉的故事

(原文载录)

另一个家

  中学毕业后,我到了台湾生活了五年多。回到马来西亚来,对母国陌生了许多,必需重新建立自己的生活。那时带着的,是一股炽热的心去迎接未来,是缘分,把我带到瓜拉牛拉这个人与大自然比邻共处的地方,开始了美丽的梦。    

  故事是从2003年开始的。4月1日,张国荣去世的那一天,我和湿地国际环保组织的老板和同事到瓜拉牛拉来查看新设立的办公室。下午忙完之后,我和同事到处乱逛,不知觉地走到了河口的渔村。那时太阳正烈,强光在水波上反射开来,刺痛了眼,但望见一艘采蚶的木船徐徐驶入那延绵无尽的红树林海岸,不仅是感到惊叹,同时也爱上了渔村简单的美。

  当晚,老板问我是否能在这里住上两年,我一口答应了。

  刚开始除了工作上的事务之外,一得空闲,我就逮住了机会往红树林里钻。记得第一次往红树林步道探索时,就幸运地在土堤上遇上了两只滑皮水獭在午睡,但它们很快就被我惊醒,迅速跳进河道里,边游边回过头来。这是红树林给我的第一份见面礼,也是我第一次遇见野生的水獭。

  这种惊喜并不是每天都能遇上的。曾经为了再能遇上水獭而每天抱着满怀的希望到同样的地点去探查,可是却换来一次次严重的失落,也许美好的事物应该都是可遇不可求的吧。

  瓜拉牛拉的美并不是在一两天就能发掘的,越是对它熟悉,越是能发现更多的惊喜。
  
  有一天,一班小朋友急急忙忙的冲到我办公室来把我拉到河旁去,指着河中叫我留心察看。我随着他们指的方位看去,天啊,三只海豚就在我不远,时而把背鳍和尾鳍露出水面,时而又消失在水中。这份喜悦让我心中回肠荡气了好几天,从没想过,我第一次观看野生海豚竟然不是乘着船在澳洲或台湾的海域探索,而是骑着脚踏车去的。

  在海豚的惊喜之后,瓜拉牛拉似乎已把我当成是自己人了。它一次又一次的把它的美丽展现给我。先是发现了夜间在水中发光的浮游生物,接着是成群聚集的萤火虫,再来又让我遇见了蟒蛇、猫头鹰、果子狸、穿山甲、豹猫等野生动物,还有数不尽的种种鸟类。然而,这些惊喜仍然只是瓜拉牛拉与我之间初识的阶段,对瓜拉牛拉的爱,是在它平日的美。
  
  曾经有一段很长的时间,每天下班之后,我会到渔村里去,呆在一道摇摆不稳的木桥的尽头良久。那里是我心中瓜拉牛拉最美的位置。天气晴朗时,可以看见一片片红树林海岸的后方,是远处太平山美丽的山影;在蓝天上,总是有数只白头棕身的宏鹰盘旋着;偶尔,一群群的洁白的燕鸥飞越码头,点缀了蔚蓝的天空。这样的时刻让我的心房敞开,有如身处天堂。自从和这里的一位小朋友熟络以后,这个天堂更是热闹多了。我们在这座小桥上闲聊,在这里小睡,在这里玩闹,直到天色渐暗了,他才骑着脚踏车陪我走回办公室。也就这样,渐渐地,他也陪着我走进了渔村的生活,带我成了瓜拉牛拉的一分子。家的感觉慢慢地在心里萌发。

  从那时起,我在瓜拉牛拉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了。常常和朋友一起去观鸟,或在他们家吃了晚饭后,在屋子前的大河旁,给我第一次的钓鱼和撒网做练习。当满载的渔船向海里讨来了红树林所孕育出的一篮篮虾子时,我也鸡婆似的与他们一起清洗和处理,顺便好奇地观察各种奇特的海洋生物。心血来潮时,我们会到河里游泳,或是深夜出海钓鱼赏星。

  快乐的日子相对流逝的快,不知不觉,我就在这里度过一年中的大小节日,就像是这里的人了。可是,宴席离散的时候还是到了。最终,我虽然离开,但心的一部分,却被搁在这里,那份依恋,紧紧地扣在心上,不曾衰退。每当我看到一片蓝色的天空,我会想起天上翱翔的鹰,想起我的大小朋友,想起美丽的瓜拉牛拉。
 
对瓜拉牛拉,我是放不下了。                      2006年11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