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0, 2007

亚洲大陆最南端丹绒比艾

圣诞节早晨,驱车从马六甲出发。驶在南北大道往南走,心理担忧着雨季给南部地区带来的灾害,不知有无影响必经之路。从南北大道驶出新邦令金 (Simpang Renggam),后趋向苯珍路段,一路乡间纯纯气息映入车里的人儿,心就笑了。

今天的目的地是哪? 丹绒比艾 (Tanjung Piai) ,亚洲大陆的最南端!

丹绒比艾州公园

丹绒比艾处于马六甲海峡与地不佬海峡之间,距离柔佛州著名旅游胜地龟咯约莫10公里。 3年前来过这, 老马把他封为旅游胜地前一星期。 旧地从游,本就不是我的习惯 (cheh 又haolian了)。不过,这的变化还相当吃惊的。 酒店,homestay什么的,还有多了个快乐的州公园。

借小鬼的身份,我们免费在刚建竣的三层楼度假屋的其中一个单位留宿。房间隔着玻璃窗壁,让我们得以观赏美丽外景。忍不住翻开窗子,呼吸海潮送来的凤气,mmm太好味了!

正午踏进比艾州公园办事处,工作人员阿纳诗领我们到公园展览室,并为我们做多媒体呈献,解说丹绒比艾红树林,其重要性与州公园在保育这片红林的角色。周公园展览室的资讯丰富,模型特出,尽是简单又生活化的生态资源的重要性,我似老怀心慰州政府对红树林保育的努力。

走在林间的木桥上,迎面,弥猴成群的往来桥端两岸奔跑追赶着,对路过游客一点都畏惧,所幸这的弥猴没强了我手上的相机。 阿纳诗在桥底沼泽泥地上,检起一个大科蚌,哎呀别问我什么名字,我可不懂。据悉这蚌类在其他沼林较少见着,但可当桌上佳肴。小鬼说在牛拉,没人将其当菜肴。

州政府特在公园未端建设了一个地球仪,显现这里是亚洲大陆的最南端,可图上印尼那块掉下来了,不知所踪。 端末可看到对岸停泊于新加坡海峡大大小小的船只。在地球仪2公尺内有个坍塌的防堤。据阿纳诗披露,红树林以每年6公尺的速度侵蚀,所以之前建的早已坍塌,听了不禁寒颤。 望着被海水侵蚀的防堤、短了的桥梁,大自然的威力是不可忽视的。 此时,天色渐昏暗,雨滴挑过面颊。回程临近办事处,遇见害羞的灰叶猴在树梢上嬉戏觅食,多么美丽可爱的家伙,被撒点雨也甘愿。


暮色
雨季的狂肆,遮掩了夕阳的傲气。我与小鬼在比艾浮脚度假屋的餐厅美食晚餐,对着绵绵细雨兴叹。 对岸迷蒙的景色,遗失在旧远的思绪中,又再忆起牛拉的美。 我真是不知足阿,人要活在当下!

雨稍小,我们再驱车到州公园去,因已以阿纳诗约好,在暮色中探索林里的奥妙。由于电话网路不甚佳,又担心阿纳诗久等了,赶紧寻找可靠的路线通讯。 一会儿,电话声响, 阿纳诗也贪心他的迟到会让我们担心了。 一路,短讯不断,只怕大家都久等了。 如此的真诚,确让我感动,尤其,我们都属于不同种族,却有马来西亚的友善。试问在我们的国土上,如此纯真交情能见几回?

在黑夜中红树林什么沼泽毒蛇之类的动物,可也没机会碰着。走向码头营地方向,窥见前方树梢闪烁着微弱的灯光。看,那是萤火虫!

第二天清晨,老天还在失落的悲哀着,看来这场雨是长命的了。与小鬼收细软,再次寻觅可落脚之处。


地方居家
数年前,大马政府为了发展海之角旅游业,特从实叻 (Serkat)建设3.7公里的路段直至丹绒比艾。这也带动了地方上的经济发展。在实叻,就有30家马来式地方居家 (Homestay)供旅客住宿。我和友人也在柔佛州地方居家协会主席阿芝老师 (Cikgu Aziz)的传统马来浮脚屋留宿一夜。阿芝老师向我们叙述地方居家的运作过程,也道出了海角旅游业的发展让地方居民多了一份副业,在老天生气时还能糊口,收入相当可观。除了单纯的居住环境,居家主人也会因应旅宿者的喜好,安排多元的传统马来西亚文化表演, 如陀螺,柔佛州传统舞zapin,马来鼓 (kompang), 马来同胞婚庆仪式等,这些都是由地方居民呈献的。爱好垂钓者可到钓鱼中心享乐,旅客还可参观蜂蜜酝酿过程。有兴趣在地方居家享受乡区的纯朴可向阿芝老师询问 (电话:019-7387850或07-6960220)


再游丹绒比艾州公园
昨夜的长命雨,让我与友人窝在阿芝老师的家中,也给了我们机会见识马来同胞丧亲一周的悼念会。我与友人个别着了阿芝老师兜借的马来传统服装驱车1公里到阿芝老师友人的家。男生在厅前颂经,女生们在厨房帮忙颂经后让众人分享的甜点美食。

不甘心雨姐姐的激情,再游览州公园。 这回发现,泥滩上有好大只的弹涂鱼。跳跃着泥滩的柔软,可爱极了。据悉,月前有位意大利研究员到此进行弹涂鱼究探,发现比艾州公园蕴有8至10种的弹涂鱼。我是第一次看见如此巨大,头阔尾细,如此帅气的弹涂鱼。这可心安了。

若果,您嫌驱车出进州公园与旅舍之间,可在州公园里扎营,尽享自然生态的美丽。

后记

老天还在淅淅的撒雨。

我吸着泽林吹来的野风,差成泥滩的味道,站在亚洲大陆最南端的地球仪,心情幽阔如雨后对岸的迷茫,沉醉在这份凄美。你又怎能错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