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0, 2009

又K-4, 又眼睡

每天上班时段都有收听MY FM,有则广告又K-4 , K-4 (Carrefour)的念,真是误人子弟!! 这个有必要纠正!carrefour 应该念为Car (t)-Ful。如果不纠正就要拉着念错词的人的耳朵,在他耳旁念出此词,然后要对方重复一遍,直到发音正确为止。

有个朋友在国营电台做DJ,有天也听到他把广东话‘ngan fan' 套用在中文上,说’眼睡’。 我不禁摇头,后来还是忍不住发了个简讯给这位朋友,希望他不会再把‘眼睡’用在正确的华语上。根据中文字典与华文老师的确认,中文是没有这个词的!! halo.. come on!

如果是朋友之间谈话,我想也不必如此大惊小怪,因为朋友之间有彼此的通用语,大家一起用错词也不怪呼。

然而,电台广播或电视节目对公众有着深远的影响,一个主持人的言语会对观赏/收听节目的公众起着强大的仿效力量。如果公共广播都无法把正确的用语传达给大家,那么,无论国营或私立媒体只能泛为娱乐与讯息的转达作用,却无法确确的起着教育的功效。

若然,对公共广播比较苛刻也是必然的!!

2 comments:

我me said...

我相信大马的carrefour统一用care-for的念法。。与其它国家不一样。。。

三姨 said...

漂亮的我:大马的carrefour并没有统称,只要你扭开英文电台,你会发现同样的广告不同的发音。如果我们知道了它的正确读法不是K-4,却还是执迷不悟的自圆其说,那我们该如何让自己进步呢?好比如obama把proton 念成putan一样的丢人现眼,没有一点国际观念,如何做国家的统领呢??
希望我们可以纠正一直以来错误的念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