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1, 2008

胎教

老公抚摸着我的肚子,向宝贝说

Daddy 回来咯,hmm, bee bee 长大咯。”

呵,这是老公第一次这么‘厚脸皮’向肚子的宝宝说话,想必,他是思念成灾了! 此景,只昙花一现,第二天就没了,显!

7个月,胎儿的知觉已逐步成熟,对于感官的刺激会有意识与回应,所以要老公一同进行胎教,同她说说话,这样宝宝对我们两的声音都很熟悉,出世后,我们任何一个人都搞得掂 (如果宝宝吵的话)!亲子关系也会比较密切。

在书展买了两本书,中英对照,因为老公是ABC,酱他就没有借口不给宝宝说故事了。虽然讲故事的情节还未曾发生过,至少先给他一个‘心理准备’哈哈!!

话说回来,记得翰量同我说过,胎儿对电视机的声量会有很大的反应,胎儿不太喜欢电视所发出声音。起初我还不觉得,后来(可能感官发达后),一坐客厅看报纸(因沙发直对着电视机),肚里的宝宝踢打的次数非常的频密,而且不规律,显示不安宁的样子。 这和平常我同她说话或在看书时所出现的踢打方式不同。在看书时,你可以感觉她轻轻的怡悦的在告诉你,她很舒服。你不会感觉她想冲出来的样子,而且,她可以回应你,她知道你在看书。比如,在看书时,我会告诉她“宝贝,mummy要看书咯,宝贝陪mummy看书哦。”一会儿她会‘砰,砰’的回应我,力道不大,不乱,在一个地方。我习惯一边看,一边抚摸着肚子,没有说话,只是静静的看我的书。她会回应,时而用脚,时而用手,但不会一起来,踢打都相同的在特定的某个地方。我也会觉得舒服。相反的,若是坐在电视机前 (看报纸时间,也是家人看电视的时间),她就会’boh xi tiam’ 踢打的地方全然不同,会打得我很不舒服,好像,我们突然惊吓作出的回应一样,让我也不得安宁似的。真奇怪,为什么会有这样反应?那,为什么听音乐的时候,她的反应也非常正常,为何电视机除外?Hmm,还好,我不是电视迷,不然我一定很痛苦。

胎教对胎儿往后有没有帮助,这个我不懂,但是同她说话,聊天,抚摸她,感觉她的反应,却是一种难以形容的满足与愉悦。胎教,可以让你感知,baby就与我们同体,她了解你的“情绪”,也可以进一步让自己学习调节自我情绪,增进亲子感情。

4 comments:

张瀚量 said...

爱心妈咪,加油!

我me said...

转眼间。。这么快7个月了。。。。

珊珊 said...

惨了,我是超级电视迷。。。

三姨 said...

瀚量:谢谢指教!贴心老豆,你也要加油!

漂亮的我:对啊,没两下子,宝宝要出世了,呵呵!

珊姐:如果你有宝宝,他的性格该和你相近,将将来可能是综艺大哥大也说不定!那你取名时就要像你母亲一样,取个明星名字,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