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9, 2011

丁能补选选民篇

上一篇说过,丁能/拉美士的居民都很友善。他们向你投诉问题时也是低声气语的。 ,。但是,我要说的是别的,哈哈!

在这个比我家乡大上好几倍的市镇做家访,所见识到的事让我觉得很窝心。

在一个屋檐,一个约小学4年纪的男孩坐在凳子上,一针一线的缝着自己破裂的裤子。 我说‘好棒啊!’妈妈很快符合‘是呀,平时他都自己修补,因为胖得可爱所以裤子常破’语气中没有骄傲,充满的是温和与慈爱。小孩向着我开怀的大笑。没有负面的‘赞语’,在没有伤及孩子的自尊上给予赞许。这是一个高尚的表现。
很多时候,我听见父母对孩子说的都是负面的话,以为可以激发小孩的学习能力。比如以上的情况,很多时候长辈会说‘没有办法,谁叫他胖,裤子一直破又不能买新的,他就要自己补咯’or '谁叫他胖,又这么粗鲁,破了自己补,活该!’

这事,让我更确定了对贝贝与亲亲的教育方针,甚至有让他们回乡过童年的深思,对着我绝不妥协!
~~~~~~~~~~~~~~~~~~~~~~~~~~~~~~~~~~~~~~~~~~~~~~~~~~~~~~~~~


一位母亲,对发育迟缓(智障)的儿子没有丝毫的抱怨。脸上,也是纯朴的微笑与乐观;而孩子,除了腼腆的可爱,还有没有畏惧的勇敢。


我按下快门,他抬头对我笑了。 可惜没能捉到他灿烂的笑容!

~~~~~~~~~~~~~~~~~~~~~~~~~~~~~~~~~~~~~~~~~~~~~~~~~~~~~


这里也有很多我们在乡镇常看到事。家里只有阿公阿嫲和孙子,孩子都在外地工作。我有个马来同事常跟我说

'以前,我们养孩子,孩子长大了,以为可以轻松了,现在做了公公婆婆的还要养孙子’

教育孩子的工作,落在自己的父母,孩子的公公婆婆身上。孩子不小心跌伤生病了,错的是自己的爸爸妈妈,孩子的公公婆婆; 而自己,可以理直气壮的抱怨父母没对自己的孩子小心照顾!

上一代的父母,为的都是孩子;新生代的父母,为的,是自己。

2 comments:

khengsiong said...

Tiger Mom of US (Amy Chua) says humiliating kids is a good parenting practice. Since you're a Chinese shouldn't you do the same?

三姨 said...

kheng Siong, I want my kids enjoy their childhood, or else nothing become sweet memories except stick and can. ;)